© 牙右右
Powered by LOFTER

【楚郭】把盏言欢(日常向) (上)

剧版设定,日常。私设有,ooc有。

 

01

楚哥不吃辣,会喝酒。

郭长城进特调处个把月,没记住黑能量运行守则,没记住外勤盯梢要领,倒先记住这个。随身的笔记本里,除了案件线索,就是楚恕之经典语录、楚恕之盯梢秘籍、楚恕之格斗技法,还有楚哥吃不吃辣的五六七八。

为什么要记这些?

不知道,没想过。

小郭觉得,虽然赵处是领导,但既然跟着楚哥混,这些都是应该的。

02

特调处没食堂,处里第一次聚餐,叫了烤串外卖。

小郭嚼着一串豆干,觉得挺香,心想“楚哥还没回来,不知道他爱不爱吃这个”。

楚恕之这个人黑面寡言,常常一脸不高兴。可是日子没多久,小郭也渐渐发现,楚哥的不高兴,并不针对谁,他的不高兴也不全都是真的不高兴。他的气压降低和面色稍霁之间,有一条模糊的界线,很微妙,很难判断,但是却被小郭敏锐的察觉到了。

楚哥的阴晴不定只在细微之间,郭长城有点入迷。

傀儡师在旁人眼里是大麻烦,不用说话,一个眼神斜过去足以令人噤若寒蝉。在小郭眼里,他却像是一个千丝万缕的迷,越难解越想解,哪怕捋出一根头绪,也值得雀跃。

做任何事情时,都揣度一下楚哥的心思,就是小郭最新形成的思维模式。

正想着,林静突然嚷嚷起来,“老楚你来迟了,罚酒三杯!罚串也行!”

在烟熏火燎的烧烤味里,小郭敏锐的辨别出一股气息,像是冬天有人从屋外进门,带来一阵干燥寒冷的凌冽味道,这是楚哥身上的味道。

小郭回过头去,正看见楚恕之风尘仆仆,一把拍开林静坐没坐相的大腿。

“我不吃辣”,他轻描淡写瞄了一眼林静,一字一顿的说着话。林静被拍的生疼,一副敢怒不敢言的样子,委屈巴巴窝在旁边吃串,再也不敢提什么“罚酒罚串”。

楚恕之于是在小郭身边的空位坐了下来,也没收着劲,更像是把自己摔进椅子里,脊背放松,往座椅上一靠,伸手捞了一瓶啤酒,喝了一口。

“原来不吃辣,那肯定是不爱吃了……”小郭不知道为什么没敢转头去看楚恕之,只是心里嘀咕了一句自己猜错了,眼神却还是不自觉往右边飘。

啤酒瓶虚虚的握在手里,他就着瓶嘴灌了一口,没什么表情,小郭也看不出来他喝了多少,面色既没有喝闲酒的轻松,也没有小郭想象中所谓英雄一碗酒的豪迈。

但是还是好看的。

楚恕之手指修长,手掌宽大,酒瓶在手里倒像个玩物。他的侧脸线条分明,鼻子挺拔,平时严厉的眼睛此刻微微垂下,并不看向哪里。胳膊肘随意搭在椅子扶手上。 喝一口,喉结就上下滑动一下。

喝酒,不过是楚恕之日常生活最稀松平常的一件小事而已。

却也让郭长城移不开眼睛。

他知道自己该移开眼睛了,但是没忍住,又看了一会。

的确,是好看的。

03

小郭从大庆那隐约听过,楚哥家里头没人了。

郭长城闻言没再细问,话头干撂在那儿,大庆自讨没趣的摸摸鼻子溜了。

这些是楚哥的私事,他心下觉得这些事儿该楚哥愿意说的时候自己告诉他。巴巴的上同事那打听这些,倒像是刺探八卦,他觉得不应该。

团圆夜那天,小郭高高兴兴请了楚哥到家里吃饭。席间喝的糯米酒,是二舅妈自己酿的。一家人围坐圆桌,用的是每年团圆夜才拿出来用一次的青瓷酒盅。

家人吃饭少不得推杯换盏。

小郭没少在七大姑八大姨面前吹嘘楚哥的神勇无敌,此刻大家见到真人,那可是轮番上阵。青年才俊啊,仪表堂堂啊,气度不凡啊,正直可靠啊,可要多多照顾我们家长城啊,说得倒都是真心话,发自肺腑,一句一杯酒,酒盅再小,也架不住亲戚多。

小郭越坐越心慌,楚恕之往常是最烦别人按着他的脖子喝酒,喝不喝酒,全凭自愿。这一会功夫,楚哥喝了多少盅,小郭也没细数,但是他总觉得楚哥应该是在发火的边缘徘徊了。

正坐立不安的时候,不嫌事儿大的亲戚给小郭也满了一杯,“今年你上班了,也算是大人了,团圆夜高兴,也让你喝一杯”。

小郭端着青瓷小杯,心里知道该敬舅舅舅妈,可是眼下楚哥怎么样牵扯了他全部心思。杯子一举,小郭托着杯子就戳到了楚哥鼻子底下,“楚,楚哥,谢谢你教我、照顾我!新,新的一年,还请,还请楚,楚哥……” 

话没说完,楚恕之却把小郭手里的酒杯抽走了,“小孩就别喝酒了,我喝。” 他四指微微弯曲,捏住长城的酒杯,昂起头,一饮而尽。把酒杯塞回小郭手里的时候,楚恕之顿了顿,两人的手分捏住一只小瓷杯,显得拥挤。小郭觉得楚恕之手指冰冰凉凉的,一个激灵。傀儡师脸上的表情变化不大,但小孩就是觉得他应该是在笑。这和自己预想的暴躁不太一样,虽然猜错了,但小郭很是高兴,至少楚哥并不反感这场热热闹闹的酒宴。

他正数着自己的小心思,没注意两人交接酒杯的时间是否过长。

楚恕之却意识到了,他抽回手,身体微微向小郭倾过去,在一片细碎嘈杂的宴席声里低声说,“我会的”。

大家都说傀儡师脾气古怪,不好相处,可是小郭却觉得他的眼神里有一星两点的温柔,不知道是分给谁。

他捏着酒杯重新坐了下来,身边的楚哥已经和亲戚们喝完了一轮,斜倚在椅背上闭目养神。

小郭楞楞得盯住眼前的酒盅,青瓷胎薄,温润如脂,杯子已经空了,但还回环着绵绵酒香。他闻了一闻,觉得有些醉了。酒是好酒,香气醇厚,酒痕挂杯,杯口斑斑的闪着水光。像是受了什么蛊惑,小郭趁着没人注意,轻轻抿了一口酒渍。一股辛辣的凌冽窜上他的舌尖,又麻又热,那股热气好像顺着舌尖,攀上舌根,爬进他的嗓子眼里,一路烧进内脏。小郭晕乎乎的想,“我这是喝醉了吗……”

04

吃完饭,舅舅舅妈赶着郭长城去送送酒桌上出了大力的楚恕之,再三叮嘱要好生照顾。毕竟,任谁都觉得,若是在团圆夜的晚上喝醉了还要独自过节,太过凄凉。

夜深了,烟花爆竹东一声西一声,确实是过年的氛围。

傀儡师没说话,小郭也不知道说什么。其实他心里有很多话想说,又不知道从何说起。两人一步一步走在烟熏火燎的新年里,心里的七七八八倒消却了。没有什么问题,能比得过当下,月色皎洁,爆竹声声,他和他同在这一片月。

楚恕之往常步下生风,今天却走的很慢,稳稳当当得,不着急。小郭一阵窃喜,这一段路,终于不是他踩着楚哥的影子慌慌张张,终于能和楚哥并肩而行,一起看看浮世烟火。

两家其实相距不远,不长的一段路,两人闲晃了许久,终于晃到楼下,零点到了,耳边炸起密集的鞭炮声,夹杂着几朵绚烂烟花。两人一起抬头,小郭却忍不住偷瞄,楚哥虽然凶巴巴,但其实有一双极好看的眼睛,烟花印在他眼里,光华绚烂,让人着迷。

其实也没多久,喧闹烟火也归于寂静。

楚恕之望着天的眼睛低了下来,直视着对面的人。

小郭往常是要有点退缩的,毕竟轻微社交恐惧,避开眼神交流是基本表现。不知道是今天楚哥眼里的月光太温柔,还是烟火太绚丽,他觉得自己不能也不应该移开眼睛,否则将会错过一些不可知的美好。

两人就这样对视一阵,小郭突然觉得,楚哥的眼神变了,像是想通了什么,又像是决定了什么。他正疑惑,就听见楚哥开口问他,“要不要,上去坐会?”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220 )
TOP